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公告]正備取注意事項及匯款事宜

  各位關心第一屆台科創意設計營的家長與同學們,讓您久等了,經過招生小組的評選後,正備取名單已在上一篇文章中公告!
  
  另外,再次強調幾點篩選要素:
  【資格方面】我們只招收普通高中生唷!(包含綜合高中之高中部),也就是能夠應屆以學測申請創意學士班的同學,所以很抱歉有些報名同學的資格不符,所以不予以錄取。
  
  【作品方面】切合題意是招生組篩選作品的第一要素,有些作品非常精彩,但並沒有符合「自己」這個最大的主軸,或是沒有附上規定的文字說明,因此亦不予錄取。


  恭喜所有錄取的同學,希望暑期的營隊能夠盡快與大家見面喔!
  未錄取者亦別氣餒,大家的作品都非常的精彩!請繼續抱持著您對設計的熱忱,希望明年度能夠有機會在創設營見面!


【以下幾點注意事項通知】

*所有投稿作品未被徵選上者原則上不予退還,如果同學仍想將作品領回,麻煩請在5月28日24點以前來信 ntusttron100@gmail.com 告知我們您的姓名、電話、學校以及作品特徵,我們將會請您以寄回郵信封的方式退還您的作品。

*所有正取生請於5月31日(四)24點以前將報名費貳仟伍佰元整匯款至下列帳戶(備取生請勿匯款):

戶名:鍾宜芳 
銀行代碼:006(合作金庫)
分行:公館 
帳號:5872 765 203584

正取生匯款完成後,請將您的姓名、匯款帳號、戶名來信ntusttron100@gmail.com經總務組對帳後確認匯款完成即報名成功,並將回信通知已報名成功的訊息。(約一至兩天對帳一次,煩請耐心等候回信。)

*已確認報名成功但之後因故無法全程參與營隊者,很抱歉我們無法全額退款,將會扣除掉營隊成本後,另行退還,請您見諒。

正取生若因故欲放棄參加資格,麻煩請盡快告知我們唷(最晚請在5月31日前)!以利候補名額的遞補,謝謝您!

*招生組一有正取生釋出資格的消息,將會盡快依序通知備取者,(預計最晚將於6月3日(日)前確認完所有學員名單)

若有任何問題請來信或來電詢問,謝謝!

16 則留言:

  1. 請問有沒有課程時間表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細一點的時程表會在之後連同行前須知一同寄給學員喔~

      刪除
  2. 身為學生家長,看到參加夏令營有關篩選要素的公告,藉此想表達自己的一些感想:

    既然孩子並非因資格不符合未能錄取,那麼就只剩餘兩種揣測了,一是如同公告所言未能切合題意「自己」,另一則是即便符合題意但未能夠脫穎而出。姑且不論究竟何者因素無法雀屏中選,但我們深信所有參與的孩子們,沒有作品的好與壞,幀幀皆代表顆顆熱切參與的心。

    徵選題目為請以一項作品表達出「你自己」,主辦單位在簡章上卻輕描淡寫此項主軸,並且沒有任何相關的輔助說明,如今公告其為重點篩選要素,不禁心情略有起伏。事實上,站在自己是長期設計工作者而言,審視如何表達出「你自己」的題意容易產生語弊,亦是一種主觀的認定。設計源自謙卑和關懷,試想孩子們選用精彩作品來表達對設計的熱愛,實際上就是在表達「他自己」,主辦單位何苦用咬文嚼字的方式來看待這些作品,這是狹隘的心態和觀念。表達「你自己」的題意充塞著灰色地帶,有些是直接具體的,亦有些是間接抽象的,透過欣賞的角度並不適宜打分數,評審方式隱含對作品的偏好程度,某些時候並不夠客觀。畢竟哪一幀畢卡索作品最能表達畢卡索自己呢﹖相信眾說紛云,就算是畢卡索本人也很難論斷吧!

    多數大學舉辦夏令營之目的,不外乎是宣傳和推廣,藉由活動鼓勵在校高中學生能夠認識或體驗該科系的實質內涵,俾有助於未來選填志願,抑是吸引優秀學子立定這方面的抱負。然而,原本美意卻由荒腔走板的延期收件揭開序幕,嚴格而言,延期交稿已經算是失格了,主辦單位卻期望大家的體諒,試圖掩飾初期參與者不足的尷尬,而當人數足額之後,又以不具善意的篩選要素來自圓其說。其實,僧多粥少採用抽籤是公平的方式之一,能不能夠參與活動本非一廂情願,我們均不以為意,因為篩選過程就是引領孩子們經歷一場學習暨機會教育。但是主辦單位未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自己可以犯錯,卻用嚴格的標準來看待參與者,這種負面印象違背舉辨夏令營的初衷,難免澆熄孩子們對設計的熱情,影響深遠矣!

    再者,主辦單位可以延期收件,如今卻以極短時限被動處理作品的歸還事宜,頗有用完即丟之感。沒有人會喜歡自己的作品流落在外頭,倘若報名即能附上回郵信封的安排豈不更週全,當錯誤產生卻不懂得如何去圓滿那些失落,這非關郵資之多寡,而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

    設計工作的特質標榜思考慎密,我們卻目睹主辨單位相對的粗糙,這段期間,我們確實感受到台科大服務同學的親切與熱忱,值得喝釆!某些不平之鳴,端賴主辦單位願意以更寬大包容的心胸,圓滿所有參與者的殷切期待,考慮多一梯次的活動亦非不可能的任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生您好!

      相信先生對設計必然有一番成就

      但是以一場活動而言
      我們必須尊重主辦的決定
      這是在國際間必然的規則
      若極為不服主辦所設之規則 可選擇棄權 尋找更適合的營隊

      先生身為一個 優秀的公民 優秀的設計者 相信必然擁有絕佳的風度

      刪除
    2. 對於所有參與者而言,當然必須尊重主辦單位有訂立和修正規則的權利,但回歸事件主體,相對於尊重,背後則存在著對事情的醒思,這是一種雅量和風範。主辦單位和參與者都是在學習階段,彼此皆能抱持著此種正向的態度,那麼設計之路將會無限寬廣和充滿喜悅的一件事。

      誠如主辦單位在部落格所描述,5/16前收到了10幾份報名表,5/18則湧入30幾份,排除一些資格不符合和未附作品者,縱使未達50人次的活動目標人數,站在公平的基礎上,這些如期參與的學生無疑就取得了參加夏令營的門票,無須再論他們的作品好壞了,不是嗎﹖

      至於缺額部分,主辦單位可以透過展延期限再予補足,並無爭議,是故5/19~5/25參與的100多位學生,由於僧多粥少就必須遭逢更為嚴謹的篩選過程了。咸信上述安排應該較能符合一般性和合理性的通則吧!

      舉辦活動缺乏經驗,難免會面對各種突發的狀況,此時考驗著主其事者的應對與智慧,透過意見交流會讓視野更開闊,無涉消極性的棄權。

      刪除
    3. 一樣基於學生家長的立場
      我能體會您與孩子渴望參加的感受
      但主辦單位的同學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來服務高中學子
      就應多給予他們正面的肯定
      況且這是他們第一次主辦營隊活動
      難免有未盡周全之處
      家長們應用包容心態看待之
      以期未來能嘉惠更多懷抱設計夢想的孩子

      刪除
    4. 孩子們能否參加活動並非問題之核心,台科大夏令營同學利用課餘服務高中學子,當然值得肯定與嘉許。任何事情皆存在一體兩面,展延期限可以滿足渴望參與的學生,另一面向則委曲了如期參與的學生。就事論事,自己發表意見只想強調事情可以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如同設計在兩點一線間轉個彎,結果可能就會大不相同。凡事輕描淡寫,隨風而逝,最後可能一無所穫,反之,那會是個難得的經驗與歷練。

      刪除
    5. 致David Chou家長:
      家長您好,關於您提出的質疑,我們處理不周,先向您致歉。
      徵選題目為「自己」,我們以謙卑的姿態接受並尊重您所提出的疑問,對於您質疑題目輕描淡寫這部分,原先小組在討論時也在思考是否要給予同學相關範例,但後來決定不給予範例的原因是怕同學們會被既定的範例給限制住,於是我們決定不限制作品的格式(平面、立體、攝影皆可),如果因此反倒造成同學的茫然,我們深感抱歉,並一定會在檢討會中提出,做為下一次學弟妹承辦時的寶貴經驗,但當時若同學就覺得題目有所瑕疵其實我們都非常歡迎隨時來電詢問,或許能夠即時發布相關的公告或作品參考以讓同學們更有方向的準備作品。我們重創意,而且也在簡章內註明,請創作者加入創作理念,我們相信作品輔以文字能夠更深刻的讓觀者連結與共鳴。

      而對於您所言「不具善意的篩選要素來自圓其說」,我們想,在一開始的簡章中就有清楚表達營隊需要篩選作品的意思,會做「篩選」這樣的決定是參考我們自己一兩年前高中時所參與的眾多營隊,畢竟這是我們的第一屆活動,沒有主辦經驗的我們希望採取的流程能夠暫以大部分的營隊為依歸

      另外關於延期事項,我們也很抱歉沒有更仔細的妥當處理。會做此決策也是參考以前我們所參與比賽與營隊的經驗,不只限於美術或設計類的競賽,這些活動有時臨時延期收件,當我們是準時繳交的參賽者,我們也不能夠要求主辦單位不讓後繳交的作者入選,大部分的主辦甚至是沒有對原訂收件日前交件的同學採取任何的從寬評選,而對後期繳交的採取從嚴評選;而我們已經做了分段評選(後期同學以打折處理)以盡量保障第一階段同學作品的動作,希望您體諒。

      如果這次的評選恐澆熄您孩子對於設計的熱情,我們向您鄭重的道歉。您也是個設計工作者,相信比我們這些剛踏入設計學習領域的大一學生更能體會設計路上的酸甜苦辣,身為學生,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有足夠的自信與堅持及勇敢來面對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評圖,不管是心理上的挫折或是教授老師的指責,都需要以強大的熱情輔助,繼續努力的完成每一階段的任務並讓自己更加精進!希望您的孩子的熱情能夠更堅定,相信在未來一定也能成為一位傑出的設計者!

      退件的部份我們疏忽了在簡章內提及,很多時候主辦單位通常以不退件作為處理,會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有同學另行詢問,希望能以此方式領回作品,所以我們才統一公布這樣的消息,至於您對極短限時的疑問,我們的原意是希望能夠盡快統整完、整理完同學作品收到回郵信封後,盡快的寄回給同學,造成您的不滿我們向您道歉。

      至於最後一點多辦一個梯次的建議,非常抱歉因為資源與人手的不足,無法有多舉辦一梯次的考量,其實我們也非常希望能夠在第一次難得的營隊活動中有更多的學員能夠一同參與,但必須考量到工作人員以及住宿床位等等的問題,因此僅招收五十位同學。

      第一次辦活動無法盡善盡美我們很抱歉,也會加以檢討,感謝您提出您的見解供我們參考,真的非常感謝!對於您的指教我們從沒想過逃避或是雲淡風輕的帶過,這點希望能夠清楚且明白的讓您知道,所有的意見我們都會記錄下來,讓我們在下次甚至下下次的營隊都能夠更好!

      刪除
    6. 致傅立德同學:
      謝謝您的支持,我們一方面也感謝這位家長所給的所有意見。
      雖然也很遺憾這次營隊無法與您一同參與,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謝謝您的投稿!

      刪除
    7. 致tiffany lin家長: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我們真的必須承認沒有主辦經驗的我們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是有許多改善空間的,
      我們會持續的以謙卑學習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問題,
      讓下次甚至下下次的營隊都能夠更好,
      最後再次謝謝您的鼓勵,萬分感謝您!

      刪除
    8. 非常謝謝你們非常誠懇且善意的回覆,藉此表達由衷的讚賞,透過對話讓自己看見了設計新生代的一股無窮希望,因為傾聽意見和卸下傲氣是設計工作者難得的人格修養,容忍批評亦是蘊含設計能量的重要動力。懂得承擔是負責,面對問題是勇氣,值得喝釆!

      前述某些過重言詞並無任何苛責之意,僅期待明天會更好,夏令營活動在你們的引領下,所有參與學員皆能豐富自己,你們亦能發揮企劃與統合能力,活動圓滿成功。畢竟創意設計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方式而服務,不單只是技術層面的涵養,謙卑和關懷的特質會讓你們更上層樓,設計之路亦將無限寬廣和充滿喜悅。

      刪除
    9. 如果台科大同學願意下載參酌政大廣告營和成大工設營的招生簡章暨報名資訊,或許能夠提供你們舉辦類似活動的一些借鏡,其他則無實質的參考價值。值得一提,切勿學習實踐工設營的篩選模式,此種方式玩得近乎過火,充塞著設計者的傲慢。上述意見,僅供參考!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1. 致David Chou家長:
      感謝您的意見,上述的細節我們將會特別注意,之前主要是參考"後兩者"以及成大建築營的經驗,關於此方面我們日後一定更加的謹慎!
      最後再次謝謝您的指導,謝謝您!

      刪除
    12. 致David Chou家長您好:
      剛剛下課回來在信箱中看到有您新留言的來信,但是部落格中不知道為什麼無法顯示出來,想先跟您說一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您的建議待我們仔細的閱讀與思考反省後,再予以回覆,謝謝您。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